Embracing

自由一生是我全部的野心。

【翊淮】暖冬序章 · 无望

#寒夏姊妹篇

#如果说寒夏讲的是清醒与无奈,那么暖冬讲的是理解与尊重

#第一人称独白

喜欢给个小红心吧

*


00


“肌萎缩侧索硬化,俗称渐冻症,是一种慢性神经元疾病。肢体起病型的早期症状为四肢肌肉萎缩,无力,逐渐发展为呼吸衰竭。常伴有四肢麻木,记忆力下降,肺部感染等并发症。”


01


沈翊生病了。


生的不是一般的病。

是世界十大绝症之一的渐冻症。


这是我瘫坐在检查室外的金属长椅上,手里攥着发皱的诊断书,听穿着白大褂的医生一字一句讲述时才迟钝意识到的。


我不清楚自己到底有没有在听,还是只木然地望着医生上下开合的嘴唇发愣。直到走廊里安静了许久,我才回过神来,注意到那位须发花白的老者垂眼看我,带着医者特有的悲悯与叹息。


而我只是颤抖着手抓住他白大褂的袖口,几乎是祈求地问,这病......这病能治吗?要治多久?


多久,多久都行。


医生默然,无言地摇摇头,不忍心看我。苍老粗糙的手掌回握我颤抖的指尖,再轻轻放下。


他的手掌温热,却捂不热我从心底生出的冰寒。


“如果可以,一个月后带患者来医院复查肌电图、肝功能检查和血象。”老者顿了顿,又叹气似的加上一句话:“尽早告诉病人吧,目前他只是出现右手肌无力的症状,再过一段时间很可能在手部进行性扩散甚至扩展到其他部位。”


“难道以后他的右手就不能动了吗?”我不敢置信。


医生的点头下了一张最无情的审判单。我后来才知道,不仅是右手,渐冻症患者到了最后浑身都不能再动,只有大脑和眼球受自身控制,清醒地看着自己一点一点成为活着的冰雕。


我攥着诊断书,用力到指节发白。


“可是医生,他是个警察啊......”还是个画家。


我彻底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了,抬手使劲捂住自己的嘴,声音哑得不成样子,深深地朝膝盖的方向俯下身去。


医生安慰似地拍拍我的肩,转身走进检查室。


他还有很多病人。


余下我一个人呆坐在走廊。廊道灯光冰冷,挟着落雪时节的凉意直往骨缝里钻。


还好,还好沈翊提前被杜城一个电话叫去分局开了案情分析会,我抵上苍白墙面上黑白割裂的阴影,低声感谢老天这不知是嘲弄还是可怜的同情。


02


隔壁住院楼依旧灯火通明,远远地传来病患家属着急忙慌找住院医的声音:“大夫!大夫快来看看,我孩子这三天能恢复吗?”再低一点的广场上间或飘来几句夜晚出院病人的感谢声,不用看都知道肯定是手捧鲜花,还要拉上一面“妙手回春”的红锦旗。


他们多幸运。


医院是生死桥。它给无数患者指明生的希望。却在一份薄薄的诊断书上给沈翊判了死刑。


我一直相信医院是世界上无数奇迹产生的地方,却也忘了它的墙壁承受过多少家属的崩溃与无望的祈祷。


我努力抬起头,想扯起一个讽刺的笑,可天花板上的冷光灯太过刺眼,冻得我眼泪都掉下来。


03


手机响了,是杜城打来的。


“秦淮,沈翊让我问你医院那边的事解决了没有,他今天手好像有些不方便,没法画像。叫你赶快来分局处理一下监控的分辨率。”


“你好好照顾他啊,咱分局可就宝贝着这么一位画像师呢。”


杜城玩笑的声音从听筒里传出,无意说出的话却像撞破了水库的闸门,洪流夹杂着情绪汹涌而出,所经之处皆为平地。


此谓覆水难收。


04


沈翊不能画像了。

他不能画了。


说者无意,听者有心。


我死死扣着听筒,这样它就接收不到眼泪砸在羽绒服上的轻响,电话那头的人也不会知道水珠在布面材料上晕出深色的痕迹。


“好,我一会就回分局。”


我站起身,粗粗用袖子抹了把眼尾,急急地说得飞快。


饶是杜城这样的粗神经都听出我声音不对,哪怕我极力掩饰,还笑着打趣是不是医院的消毒水味吸太多,嗓子都劈了叉。


我哑声咳嗽,辩白说医院晚上的凉风太冷。

只是风太凉,吹的我都感冒了。


我重复:“只是风太凉。”


05


挂断电话的瞬间,我看见医生站在半开着的检查室门口,沉默地看着我,从窗间溜进廊道的风灌满他的白大褂。


我径直走向楼梯,没有回头。


我知道他想劝我什么,可我做不到。


该怎么对沈翊开口?

是告诉他作为一个画家他再也提不起笔?

还是告诉他作为一名警察他再也握不住枪?


那太残忍。

残忍至极。


06


攥出褶皱的诊断书折了又折,藏进羽绒服最里侧的口袋里。


冬夜的风割过脸上残存的泪痕,钝刀子似的刮得人生疼。


07


后来在电诈集团卧底的那段漫长黑暗的时光里,我总是用这个夜晚填充记忆,让自己在一片混沌沼泽中能伸手抓住片刻清明。


我早已记不清诊断书上的印刷体,也不记得医生苍老的面容,记忆深处最清晰的只有走廊上的冷光灯,杜城的电话和冬夜的天色。


08


那竟然是个晴朗的雪夜。

只月亮不知所踪。



TBC.


*


《暖冬》和《寒夏》一样会写成一个短篇

大致结构是一篇序章+上中下+一篇后记

自设背景是秦淮沈翊都是北江分局的警察

由于暖冬背景是渐冻症,所以文中关于病情的部分基本来自网络和我在图书馆找的资料,后续一些照顾的情节会参考某乎上具体事例

大家新年快乐(*^▽^*)

哦对了喜欢给个小红心吧


评论 ( 26 )
热度 ( 94 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Embracing | Powered by LOFTER